海胆是碳酸钙

学习用子博@cAcO3是小海胆 欢迎关注x
这个博是用来更脑洞和日常的xxx
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一只pp

文章“好”≠“好看”,写手的出路在哪里?

谌苍:

我也有写杂谈的一天啊,开放转载。


——献给每一个练习文笔,热度却不够的作者们


不要责怪于快餐式文学,我们要在适应时代的同时,寻找初心。


“《送你一颗星星》的转折看的我内心波澜起伏,《Gift》我看到礼物出场就知道安哥必死。”


这是一位朋友送给我的话。我的两篇文《送你一颗星星》热度1330+,《Gift》热度133,两者的强烈对比我相信大家也心知肚明。而两者的文笔是差不多的,后者还比前者要好。


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反差?难道我被附身了吗?


实际上并不是这样,因为《Gift》是我的早期文,我在假期琢磨了一下文笔,想要用更好的手法写出来,然后我是这么做的:


我采用的过去和未来双线。中途完全考几句话拉回来,这让看的快的读者情何以堪?开头让人迷惑,雷狮单人表演,安哥后来有个重头戏是不错,可是挽回不了大局。


最愚蠢的是,我开头还写的【采访体】。连在一起怕是要GG。


看上去是很厉害对不对?


可是,如果连故事都线路不够清晰的话,我已经失去一大片读者了。


这绝对不单单是快餐式文学的问题。剧情,很重要,我记得某本书上写的“增加冲突,吸引读者”,也说的是剧情。


平平淡淡谈恋爱也只有每个圈的超级神仙才能写的那么好,像我这种人,好好琢磨讲个有趣的故事就可以了。


很多作者,他们的文笔非常棒,但是热度就是不够,包括最新更新的我。现在我发现,这其实…很正常,我为什么要看同人?因为同人有趣!好看!为啥我不想天天看散文名著语文课本?因为有些难懂,我懒得看。


这就是“快餐式文学”,追求新奇,追求有趣。成人都是如此,更何况未成年呢?正是爱玩的年纪…


可是并不是文笔就不能存在,在讲好故事的基础上上磨练文笔,是我的终极目标和动力。


“好看”不等于“好”,


这当然是对的,文学不是说好看就能被称为好的东西。


但是,“好”也不等于“好看”啊。


各位作者们,尤其是有文笔让我敬佩的作者们,如果你和我一样,想要自己的文章被更多人认可,而不是单单寻得知音就够了,那是不是该琢磨琢磨:


怎样才能让文章既好,又好看呢?


愿自省,我将把这样的心情带到我的新文里去,愿各位,共勉。

评论

热度(26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